导入数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变革
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培培带领全体支部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查看:143
  来源: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五自然段,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容。这表明,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课题。

        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我们党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之路。党清醒地认识到,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长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简言之,勇于自我革命,使党真正做到了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成就辉煌仍励精图治、防腐戒奢,重大关头能力挽狂澜、顺应民心。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选择,这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必须有效应对国内国际各种风险与挑战,推动社会革命,其关键在于通过自我革命解决好自身各种问题,做到打铁自身硬。可以说,党的自我革命程度决定社会革命的成效和深度。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推进社会变革的历史。党一经成立即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社会革命是改造社会的重大变革。人类社会始终围绕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而不断发展。社会革命最深刻的根源是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不断革除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病。在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促进生产力和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执政70多年来,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不断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大力推进社会革命,发展生产力,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增进人民福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作为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力量,洞察社会现实、把握主要矛盾,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更好向前推进。

        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是总结党的百年来的奋斗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铸就与涵养的重要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思维和行为方式以及历史经验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扬弃。我们党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革除了自身病症,解决了自身问题。我们党正是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实现了整体执政能力的提升,实现了自身的跨越。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十年淬火锻造,十年百炼成钢。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加强党的领导的全面性,以党的自我净化强化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大跨越,是使工业主义渗透到一个社会各个领域,并引起社会组织与社会行为深刻变革的过程,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现代化不是自发实现的,更不是千篇一律的,政党在现代化进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独特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以实现人的彻底解放和全面发展为自身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与党的自我净化的要求相一致。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要求党内要通过不断的自我净化营造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方向。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只有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朱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