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教师周新平博士等人在国际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发表研究成果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查看:820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周新平博士、屈智宁副教授与中科院申远灯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梁红飞教授合作,在国际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中科院二区TOP)上发表题为“Recurrent Narrow Quasiperiodic Fast-propagating Wave Trains Excited by the Intermittent Energy Release in the Accompanying Solar Flare”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成果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周新平博士为第一作者。

对于窄准周期日冕波的起源一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部分学者认为日冕波列是波在密度和磁场强度分布不均匀的冕环传播过程中色散导致的。然而,另外一部分学者认为窄准周期日冕波列是由耀斑的间歇性能量释放所驱动。利用SDO以及其他望远镜的数据,周新平及其合作者详细研究了20111111日的窄准周期日冕波列。研究发现这些速度为1100km/s、角宽度为16°的波列的激发过程和耀斑的能量释放过程具有高度相关性:1.波的激发时间和GOES流量表现的耀斑能量释放时间一致。2.利用傅里叶分析发现波列的群速度和相速度相同,表明波列的非色散性。3.利用DEM分析发现由于波压缩导致冕环内部等离子体的温度和密度分别增加0.03%1.2%4.利用小波分析发现波列的周期和耀斑的周期相符。5.利用冕震学估计了波前能流密度为1.2×105erg cm-2s-1,冕环的磁场强度大约为10高斯。该研究成果为支持耀斑间歇性能量释放驱动准周期日冕波提供了有力证据。

该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173083119223071177306811503082),云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101AV07000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405000),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基金资助项目、云南省太阳物理与空间科学重点实验室(202205AG070009),国家自然联合科学基金(U1931116)的支持。

 

 周新平.jpg

 

论文链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