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教师熊有志博士等人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成果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日
  查看:974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熊有志博士、孙三山副教授、刘莉副教授与电子科技大学张忠培教授、魏宁研究员合作,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中科院二区Top)上发表了题为“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of Multicell Massive MIMO With Variable-Resolution ADCs Over Correlated Rayleigh Fading Channe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熊有志博士为第一作者。

   后5G时代,能效将是评估系统性能的关键指标之一。对此,学术界和工业提出使用低精度数模转换器(ADC)来解决未来通信系统所面临的高功耗和高成本问题。在多小区(Multicell)蜂窝网络下,上述工作考虑ADC可灵活调整量化比特,研究了上行信道估计、上行系统频谱效率的推导和能量效率的评估。该工作重点推导了最大比值合并(MRC)、单小区最小均方误差(MMSE)检测和多小区MMSE检测的理论频谱效率。另外,该工作也研究了不同比特配置方案对系统性能的影响以及功率分配问题。研究成果对低精度ADC在实际系统中的应用起到理论支撑作用。

   熊有志博士2020年8月起在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和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进入四川师范大学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和录用SCI论文7篇(其中二区Top 6篇)。

QQ图片20221202161519.png

图1 基于低精度ADC的多小区蜂窝网络性能

QQ图片20221202161614.png

   图2 不同量化比特配置下系统性能比较

QQ图片20221202161721.png

 图3 功率分配方案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866887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