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硕士研究生谭朝杨与导师张浩然副教授等人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研究成果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查看:848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中心张浩然副教授与加拿大McGill大学郭鸿教授合作,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题为“Signatures of Lifshitz transition in the optical conductivity of two-dimensional tilted Dirac materials”的研究论文。四川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硕士研究生谭朝杨与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侯鉴桐为共同第一作者,张浩然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严昌旭与McGill大学郭鸿教授为共同作者。


   Lifshitz相变是费米面重构的相变,能够在二维倾斜狄拉克材料中实现(见图1)。如何利用输运量表征Lifshitz相变是一个有趣的物理问题。在去年发表的工作Phys.Rev. B 103, 125425 (2021)中,张浩然副教授等人利用纵向光电导表征type-I二维倾斜狄拉克材料中受静电场调控的拓扑相变。在其基础上,张浩然副教授等人持续向前推进,在新近发表的论文Phys.Rev. B 106, 165404 (2022)中解析地计算了type-I、type-II和type-III等不同Lifshitz相的纵向光电导,并用以表征二维倾斜狄拉克材料中的Lifshitz相变(见图2)。


   该论文的研究结果在定性上适用于α-SnS2、TaCoTe2、TaIrTe4、8-P-mmn硼烯和1Tˊ-过渡金属二硫族化物等大量二维倾斜狄拉克材料。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11547200)和面上项目(11874271,11874273)的资助。


QQ图片20221114105308.png

QQ图片20221114105354.png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3.125425

  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6.165404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