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2版)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9日
  查看:801
  来源:

一、专业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具有悠久的建设历史。1985年开设了物理学-电子技术专门化;1994年设立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1997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0年成为四川省首批电子信息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正式设立建立“通信工程”专业,同年开始招生;2013年“通信工程”专业成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同年,在该专业基础上建立了“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点;2014年,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四川省教育厅“2014年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建立“计算科学中心”院士工作站。2018年,通信工程专业启动了工程教育认证,并于2021年接受受理。2021年,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该专业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有省级电子信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无线传感器网络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平台。

 

二、培养目标

总目标:本专业“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全国”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内外通信工程行业的前沿技术,掌握扎实的通信技术、通信系统与网络专业知识,能够在信息与通信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学习或从事项目管理、系统维护、产品测试、软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工程师等中级技术水平,具体应达到的目标如下:

1)专业知识:具备通信领域基本理论、工程基础知识以及相关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某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与技能。

2)工程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通信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利用现代工具,分析与解决本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团队合作与管理能力能够在通信领域或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运营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工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能担负工程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职责,胜任工程任务。

4)个人素质与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质与健全人格,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精神,在通信领域职业工作中具有优良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环境意识、国际视野与专业优势。

 

三、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素养要求如下:

1.工程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工程基础知识及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与通信领域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通信领域的复杂 工程问题 ,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熟练地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功能需求和性能指标要求的系统、功能单元或工艺流程,能够通过试验验证方案正确性,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领域复杂 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 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针对通信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能够在通信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 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针对通信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 ,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工程管理:理解并掌握通信领域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相关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核心课程   

文化素质教育版块核心课程:沟通与写作、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通信简史(自然科学类)、信息科学前沿讲座

专业教育版块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现代通信原理、通信系统工程实践、移动通信

自主发展教育版块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号分析与处理、通信网理论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软件无线电技术、嵌入式系统

 

五、主要专业实验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专业实验包括:计算机基础及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工程图学与电子线路CAD实验、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实验、数字逻辑与系统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现代通信原理实验、现代交换与网络实验、通信电子线路实验、移动通信实验、通信系统仿真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验、软件无线电技术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Python编程与机器学习实践实验、FPGA应用开发实验。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通信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有必修和选修两个部分,主要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验、综合性课程设计实践、专业见习、实习与毕业设计类、文化素质拓展等实践活动。

1. 必修实践

1)课程实验类:

学科基础与电子电路类: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图学与电子线路CAD实验、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实验、数字逻辑与系统实验;

信号类:信号与系统实验、现代通信原理实验;

计算机类:计算机基础及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等;

应用类:现代交换与网络实验、通信电子线路实验、移动通信实验、通信系统仿真实验

2)综合性课程设计类:

主要包括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训练。

3)专业见习、实习与毕业设计类:金工实习、电装实习、通信系统工程实践、专业实践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4)文化素质拓展实践类:主要包括“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系列实践、劳动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程实践。

2. 选修实践

通信工程专业在自主发展教育版块,设置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验、软件无线电技术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Python编程与机器学习实践实验、FPGA应用开发实验等选修实践。

 

七、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149.5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八、
课程结构及学分比例

课程版块

课程模块与类别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数

比例

文化素质教育课程

必修

456

336

40

26.76%

选修

144

16

10

6.69%

专业教育课程

必修

学科基础课程

400

64

27

18.06%

专业基础课程

312

96

23.5

15.72%

专业核心课程

216

40

16

10.7%

综合实践课程

0

256

16

10.7%

选修

专业其他课程

40

40

4

2.68%

自主发展教育课程

必修

专业发展课程

32

64

5

3.34%

选修(二选一)

学术深造方向

128

0

8

5.35%

应用实践方向

32

96

8

5.35%

合计

1728(学术深造方向)/1632(应用实践方向)

912(学术深造方向)/1008(应用实践方向)

149.5

100%

备注:本表中选修课程只统计学生需修读的最低学分学时数。

 

九、修读说明

本专业修读课程较全校统一要求有出入的特殊情况:

1、“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共计4学分。

2、在综合实践环节根据两个不同选修方向设置了3门限选课。明确说明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彭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