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改革系列活动:在中学课堂中进行研究生课程教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6日
  查看:573
  来源:


为了探索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模式,提高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以及课堂驾驭能力,我院在21级的课程团队制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和中学兼职导师的各自优势,采取先理论研究,后实践探索的形式,力求为研究生的研究性学习提供更实际的帮助和更大的展示舞台。

在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物理教学设计与实施》由学院袁令民副教授和航天中学高级教师谢柳共同完成。研究生分组进行了五个主题的探究,选取摩擦力与学历案主题,于202261日下午和62日上午分别由该专业的研究生刘航和曾德民在成都市航天中学的创新3班(初高中衔接班)进行了教学成果展示,课程负责人袁令民老师和校外兼职教师谢柳全程聆听并参与讨论,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15名研究生全程参与。

两次教学活动分别展示了滑动摩擦力静摩擦力,充分利用学历案,旨在探索学历案在高中物理常规教学课堂中的应用。两堂课始终以学生活动为中心,教师围绕学历案中不断穿插的学习目标、学生活动、课堂检测、评价任务等,进行了教学评一致的实践探索。

研究生刘航的课堂通过生动的拔书活动展开,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之后结合学历案,分别讲解了滑动摩擦力的产生条件、定义、作用点、方向、大小等内容。尤其是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时,通过问题链的方式,引导学生设计方案并完成了实验探究,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科学探究的过程。

研究生曾德民的课堂以木筷提沙小实验引入,结合学历案,引导学生通过类比的思维主动建构静摩擦力的定义、条件、方向、大小等知识。该节课在实验探究静摩擦力大小的部分尤其注重引导和启发,突破了学生的学习难点。

课堂展示和观摩结束后,针对教学中存在的优缺点和值得关注的研究视角,进行讨论,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对学历案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并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进班教学机会来检验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

结合课程性质不断开展研究生教学改革是物电学院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研究生课程团队制、双导师制、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改革措施为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提供了动力。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