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物电 物理 我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查看:363
  来源: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西区) 饶中良

离开物理和电子工程学院,我自己就当了二十几年的物理教师,现在工作内容虽不全是物理教学,但每一天自已下意识地思考教学进度,寻找要批改的作业,当突然明白自己已经可以暂时不上课时,不觉哑然失笑。在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我的理念、习惯、过程无一不是充满了“物理特色”,而这些,无一不受影响物电学院的“人”和物电学院的“理”,蓦然回首,细思之余,我深深感受到,物电奉行的“严谨”已经深入我的骨髓,物电老师的教导已经被我固化成了“教条”,物电人的“友善”正被我践行。

    物理原理对我观念的启示。库仑定律告诉我:点电荷间的作用力要大,一是取决于两个电荷的电荷量的大小,二是取决于两个点荷间的距离。受其启发,在学校管理中,要增大同事间的凝聚力,一靠自身强大,二是缩短距离;牛顿第三定律告诉我: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这启示着我对同伴要常常释放善意,彼此包容,避免相互伤害。这样的例子还有多,如效率的观点、能量的观点、运动的观点、测不准的观点等等,都在有意无意中成为了我的意识,影响着我的行为,成为我行为的理论指导,从这个角度讲,物理学的原理其是就是生活化了的、实证化了的哲学观点。

    物理精神固化了我的习惯。物理学讲究实证,要以数据说话,注重可重复性。在教学中,我对问题的选择来源于对学生情况的精细的统计,我对学生的评价一定基于足量的数据,并要对数据进行比对;在学校管理中,每一项决策来源于广泛的民意收集和大量的意见总结,并根据情况进行多种方案的设计;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讲究规划、施行、反馈、评价、提升的流程,环环落实,形成闭圈。

物理“偶像“引领了我的追求。这里的”偶像“主要是指两类人,一是为我叹为观止、惊为天人的物理大师们,物电学院的物理学史课让我们真正而全面地认识到本领域的圣贤们,知道了他们的卓越工作,以及光彩夺目的科学思想,还有他们高尚的人格和传奇的人生,牛顿的天才源于勤奋,爱因斯坦深刻多才多艺,德布罗意睿智而幸运…;二是在我们身边,教授我们的各位师尊,他们以知识为载体,以课堂为阵地,诠释教书育人该有的样子,示范严谨治学的真实含义,引领为人师表者的精进修练。潘学军老师示范着老师的精益求精、王力邦老师示范着实事求时,周晓林老师示范着诲人不倦…。还有众多的物电优秀学子,用对教育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甘做铺路石,他们才是物电学院存在的真正意义。

  饶中良

2021-11-28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