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物电讲堂”第一讲顺利举办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1日
  查看:613
  来源:

   为促进学术交流,利于教师科研合作,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活跃学院学术氛围,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21年5月启动“物电大讲堂”。5月11日下午14:30分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5会议室,由学院屈智宁老师带来了“物电讲堂”第一讲:《准周期快磁声波的观测与理论研究》,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赵永红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学院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未能到场参会的听众可以通过寇享学术平台观看实时直播。

  首先,屈智宁老师聚焦Science杂志评选出的当代天文学的八大难题之一日冕加热,提出对该问题的研究直接关系到人类对太阳和恒星大气动力学的理解。其次,他指出长期以来,对磁流体动力学波的研究主要是理论上的。随着高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成像和光谱仪器的出现,观测逐渐揭示磁流体动力学波频谱范围和振荡存在于大多数日冕结构中,并且这些波可能提供加热(宁静区)日冕和驱动太阳风所需的相当一部分能量。基于此,屈智宁老师提出日冕准周期快磁声波是近年来被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卫星明确发现的一种波动模式,其激发机制对于耀斑内部的磁重联以及日冕加热等太阳物理重大研究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屈老师对所研究的工作做了一个简要的总结并进行了展望。

  屈老师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根据自身所感、所悟与屈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活跃。与会学生表示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会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在追求梦想道路上更加坚定与执着!

QQ图片20210511165309.png


主讲人简介:

屈智宁,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学者”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博士国家奖学金,北京市博士优秀毕业生,“盐都万人计划”优秀科技人才,四川省物理学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在教学方面,担任《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物理、天文竞赛,获省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