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整体概况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查看:471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物理实验室。由于教学严谨、管理规范,先后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1999年被四川省教委评为“四川省普通高校优秀基础课教学实验室”。2009年共建的“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入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学院迁入成龙校区后,学校整合资源,成立了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由力学热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演示和仿真实验室、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室、实验研究与创新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低维物理实验室、激光传输与光纤技术实验室组成。四川师范大学院士工作站设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固体物理研究所于1984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86年成为李政道主持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和第三世界科学院(意大利)协联研究所。所长赵敏光是国内著名物理学家。2005年,赵先生退休后,固体所并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固体所建有低维物理实验室和激光传输与光纤技术实验室。

    2014年,高洁院士在我校建立院士工作站,研究低温量子输运。2017年,郭鸿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研究计算物理。2020年,高洁院士建立的院士工作站获批四川省第九批院士工作站。

    2020年,中心调整实验室布局,重新装修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室,新购设备约50万元。支持物理学专业顺利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校级重点实验室,在学校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由学校教务处和实验与设备管理处来指导中心的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中心挂靠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物理实验管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验技术精湛、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申购,以及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心拥有实验室4902平方米,仪器2305台套,总价值2672余万元。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既承担着物理学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实验教学,还向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和生物技术等全校相关的8个学院的14个理工科本科专业开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年均实验达5900余人次,181000人时数。中心依托省级物理学品牌专业、四川省物理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电子信息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四川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基础教学示范中心、固体物理研究所和院士工作站,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经过全体教职员工不断的探索与创新,现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科学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成为了教学与科研并重,师范特色鲜明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谢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