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应急预案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查看:224
  来源:

为了实验过程中师生的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学校有关要求,从我院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

一、事故防范制度

1、成立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并组织实验员、消防安全员定期检查监督各实验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各实验室管理员须做好实验室日常检查工作。实验室使用前应检查电路、仪器设备、水管等设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做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实验结束要关闭所有的水、电、通风系统等,大型仪器管理人员严格按规范操作管理,确保安全。

3、实验室主任督促各实验员进行日常检查工作,并做好经常性的随机检查,对各实验员反映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4、实验室中各类实验器材、化学药品等的管理应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实施。任何人不准私自借用仪器、物品。实验员应经常检查实验器材、化学药品的安全情况,及时清理过期的药品,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相关负责人。

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遇突发事件,现场工作人员及第一责任人应迅速组织、指挥,及时有序地疏散学生,对现场已伤人员作好自助自救、保护现场、切断事故源,尽量阻止事态蔓延,保护国家财产。同时及时准确向系部、学校、保卫处等职能部门报告。

1、用电仪器设备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疏散学生,组织人员用灭火器灭火,并迅速拨打“119”报警。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

3、仓库或实验室发生被盗、失窃事故后,立即向系部、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4、突发性不可抗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工作人员或进行人员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后工作。

5、事故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有保护好现场的责任。

火警电话:119

匪警电话:110

急救电话:120

保卫处电话:(02884480110

实验室及设备处电话:(02884767565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谢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