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0日
  查看:12723
  来源: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_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铸造工艺设计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起重机创意赛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20智能制造大赛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比赛由同济大学、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承办,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创造学会智能制造与服务分会协办。

 

本比赛为智能制造领域国家级专业竞赛,每年一届,2020年为第三届比赛。本届比赛初赛将于2020年8月份在全国各分赛区举行,决赛将于2020年11月初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二、2020年大赛主题

 

解构智能工厂,遇见新未来

 

二、参赛要求

 

参赛对象为截至2020年11月仍在读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赛队为单位报名,每支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指定队长1名。

     

每支赛队须指定1-2名本校老师为赛队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可以同时指导多支赛队,学生不得重复报名。指导教师负责赛前指导,不参与现场正式竞赛环节。

     

各高校可自行组织校内选拔和报名,或由院系师生自行组织报名;参赛者专业不限,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但不得跨校组队。

     

每所高校限报2支赛队,若报名队伍数超限,则由大赛组委会与各校教务处等部门联系,确认该校最终参赛队伍。

 

四、比赛内容

 

比赛将从实际工业场景出发,以模拟的智能工厂生产线为依托展开,按照未来智能制造对人员技能的要求设置比赛项目。比赛内容覆盖智能工厂仿真与规划、系统集成与调试及数据分析等方面,不仅考察专业实战能力,更考察创新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0年比赛内容拟包含如下方面:

赛项一、数字双胞胎与仿真

通过数字化工业软件设计智能工厂及智能产线,建立产线的3D数字双胞胎,并对产线进行虚拟调试;

 

赛项二、系统集成与调试

在物理产线上进行系统集成与调试,使产线按既定工艺流程运行,涉及PLC组态与编程、机器人调试与编程、网络通讯、机器视觉编程与调试、系统联调等;

 

赛项三、工业大数据分析

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从工艺优化、质量检测、设备故障预测、成本优化等方面提出优化方案。

 

五、奖项设置

 

初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根据按照各参赛队伍的初赛综合成绩评出,奖项数量分别占各分赛区实际参赛队伍数的10%、15%、25%。证书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

     

决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单项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一、二、三等奖按照参赛队伍的决赛综合成绩评出,奖项数量分别占决赛参数队伍数的10%、15%、25%;单项奖及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大赛同时设置企业奖项、优秀组织奖及杰出贡献奖。企业能力认可证书将授予相关赛项的获奖选手。优秀组织奖及杰出贡献奖将授予对大赛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证书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

 

六、赛程安排

 

1.大赛启动(2019年12月25日- 2020年2月)

大赛一号通知发布并启动大赛,通知各院校教务处及相关院系组织宣传、准备报名。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地区报名情况及需要,开展赛前地区宣讲活动。

 

2.参赛报名(2020年2月- 5月)

大赛报名系统于2020年2月份正式开放。各高校单位根据需要组织内部选拔及报名,或各院系师生自由组织报名。报名统一在大赛官网(cmes-imic.org.cn)进行,报名系统于2月15日开放,参赛团队指定一人注册账号进行报名。

 

3.提交正式报名表(2020年6月上旬)

参赛团队须在6月于官网报名页面提交正式的盖章报名表。逾期未提交的队伍,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

 

4.报名审核确认(2020年6月中下旬)

组委会对参赛团队报名信息予以审核,参赛团队可在报名页面查询审核状态。参赛队伍信息(包括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信息)一经确认则不得修改。

 

5.初赛具体通知发布(2020年7月上旬)

初赛具体通知发布,包含初赛赛区划分、赛程安排、各赛区参赛名单等内容。

 

6.初赛举行(2020年8月上旬)

初赛于8月上旬在全国多个分赛区同时举行,时间2.5-3天。参赛队伍根据通知参加地区初赛。比赛现场公布赛题,比赛结束现场公布获奖名单与决赛入围名单,并进行现场颁奖。8月上旬大赛官网公布初赛获奖名单与决赛入围名单。

 

7.决赛具体通知发布(2020年9月下旬)

决赛具体通知发布,包含决赛赛程赛制、赛题纲要、奖项详细介绍等内容。

 

8.决赛举行(2020年11月初)

全国决赛将于11月初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参赛队伍根据通知到参加决赛。决赛现场公布比赛试题,比赛结束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并进行现场颁奖。一周内获奖名单公布于官网和媒体。

 

七、其他

 

1. 赛事未尽事宜或规程更新将另行通告。比赛通知及赛事资料统一于大赛官网cmes-imic.org.cn公布。如遇特殊情况需作调整时,以大赛官网公告为准。

 

2. 报名及参赛期间如有其他问题需咨询,可通过邮件将问题发送至zixun@cmes-imic.org.cn邮箱,邮件命名“学校名+队伍名+问题简述”,正文中阐明困惑问题并留联系方式。组委会将每周邮件回复予以解答,并将常见问题答疑汇总于官网。

 

3. 赛事进行过程中一旦发现参赛团队存在信息作假或违规行为,组委会有权随时取消/追回该参赛团队的参赛资格及获奖资格,相关责任全部由参赛团队自行承担。

 

4. 本比赛不收取报名费用,参赛期间参赛团队食宿自理。

 

5.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组委会对本比赛拥有最终解释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