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0日
  查看:2045
  来源: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章程(试行)

一、宗旨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为教育部委托主办的大学生科技活动.旨在服务于教学和育人。它是一项为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提高学生学习基础力学的兴趣的科技活动;也是一项为加强对理工科高校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赛事;更是一项考验广大青年学生课堂力学知识能不能灵活运用、发现和选拔后继创新人才的课外活动。本竞赛不以盈利为目的。

 

二、竞赛内容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团体赛分为理论设计与操作基础力学实验两部分。

 

三、组织机构

1. 主办单位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

2. 承办单位

个人赛由《力学与实践》编委会承办。

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由《力学与实践》编委会承办,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

3. 协办单位

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各省(市)、自治区力学学会和2所指定高校协办。协办高校每届轮换。

4. 竞赛领导小组

竞赛领导小组由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力学与实践》编委会、周培源基金会与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竞赛的全盘安排和协调工作。

5. 组织委员会

在竞赛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设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相应的竞赛。

6. 仲裁委员会

 竞赛仲裁委员会由3-5位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全程监督竞赛、评奖各环节。

 

四、参赛对象与报名方式

 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年龄在30周岁()以下(竞赛当年12月底不满31周岁)的在校大学专科、本科及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  由高等学校(研究所)直接向所在省、市、自治区或特区竞赛分组织委员会报名。具体报名事宜见当年通知,或者访问竞赛网站(网址:http://zpy.cstam.org.cn)。

 

五、竞赛赛制

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试题覆盖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含实验)等内容。团体赛理论设计与操作部分,具体要求参见竞赛规则;团体赛基础力学实验为综合实验,具体要求参见竞赛规则。

 

六、评奖与颁奖

    竞赛的各类奖项按照相关竞赛规则评出,在当年举行的中国力学大会上为获奖者颁奖。

 

七、竞赛收费

        竞赛将适当收取报名费、材料费等,具体费用需上报竞赛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执行。

 

八、附则

        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中国力学学会拥有最终解释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