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物理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月8日
  查看:2020
  来源:

物理学专业——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

A. 专业简介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物理学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因此成为其他各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它的理论结构充分地运用数学作为自己的工作语言,以实验作为检验理论正确性的唯一标准,它是当今最精密的一门自然科学学科。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物理学专业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是四川省唯一的物理学品牌专业,也是四川省物理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长期以来担负着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培养中学物理教师的任务,关注四川省中小学教育的发展,就如何在西部农村中学进行课程改革与实践,如何构建培养适合西部农村中学教育实际的优秀物理教师的大学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探讨与研究,为全省师范物理学专业提供示范作用,已具备明晰的办学思路和鲜明的办学特色。

B.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实验技能,基本教育理论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数学、英语基础,熟练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能在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从事物理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C.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子线路、普通物理试验、近代物理试验、固体物理、物理教学论等。

D. 学制、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学制 :标准学制四年,学习期限可控制在3-7年。

毕业学分:170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E. 物理专业排名与声誉

理学类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中排名第10名

高校学科评估中列全国64位,师范类高校第17位。2017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第四轮物理学学科评估显示物理学排名第75名(2018-2019物理学专业大学排名【教育部】)

全国物理学专业大学排名第24名(2019年)

1989年被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991年被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999年,学校物理实验室被原四川省教育委员会评为"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基础课教学实验室"

2006年物理学专业被评定为四川省省级特色专业

2007年物理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物理学学科排名94,在四川省排名第4,

学院开设的《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大学物理实验》、《量子力学》和《中学物理课件设计与制作》等是四川省省级精品课程;《 Matlab程序设计》是四川省省级双语示范课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