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李林副研究员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5日
  查看:1256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中心李林博士、苏威博士、宁波大学孙金华副教授、深圳大学王振华副研究员、湖北大学许东辉副教授、兰州大学罗洪刚教授,以及南方科技大学陈伟强副教授等合作,在凝聚态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了题为“Kondo effect in a hybrid superconductor–quantum-dot-superconductor junction with proximity-induced p-wave pairing state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李林博士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

超导电性和近藤效应是凝聚态物理中典型的量子多体效应,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将演生出更为丰富的物理现象。基于介观超导-量子点器件及其可调控性,人们对普通超导中自旋单态与近藤效应的相互作用理解地比较清楚,而关于自旋三重态与近藤效应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还很少。该工作表明,由Rashba自旋轨道耦合与超导近邻作用所产生的自旋三重态,对局域磁矩也有近藤屏蔽效应,并给出了相应的微观物理机制。在超导不存在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的情况下,局域磁矩可以完全被自旋三重态所屏蔽;而在存在塞曼场时,三重态准粒子激发的自旋简并消除,局域磁矩是不完全屏蔽,它与拓扑超导中磁性杂质的近藤效应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在实验上,人们可以通过超导-量子点体系的输运性质,来研究相关物理现象。

 image001.png

1,自旋三重态对局域磁矩近藤屏蔽的微观物理机制

 image003.png

2,局域磁矩在自旋单态(s-wave)与自旋三重态(p-wave)中诱导的Yu-Shiba-Rusinov束缚态及其磁场效应。

 

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o. 12074108, No. 11704106, No. 11874273, No. 11834005, No. 11861161001, No. 11904234, and No. 11904245)、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019YFSY00442020YJ0136)、以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No. LY19A04000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3.125144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