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赵国平教授、赵永红教授团队荣获四川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0日
  查看:545
  来源:

2020421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四川省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246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自然科学类11项成果获奖。

我院赵国平、赵永红团队的项目磁性纳米材料的斯格明子动力学、半金属特性和磁滞回线理论研究获自然科学类二等奖,赵国平教授接受了四川日报记者的采访。

未来,一种叫做斯格明子的粒子,将使我们的计算机硬盘体积变成花生米粒大小。据赵国平介绍,该研究主要用于磁性存储,电脑中常见的固态硬盘、机械硬盘,都属于磁性存储。但斯格明子相关研究带来的,是体积更小、稳定性和抗干扰性更好的下一代信息存储方式。

该项目首次明确了在赛道上避免斯格明子信息失真的最短间距,设计出了世界首个基于斯格明子的逻辑运算器件原型和首个类晶体管。研究成果在科学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获得200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 Albert fert等人的引用和好评。认为这些工作迈出了用斯格明子实现高度逻辑集成并代替现有自旋逻辑器件的第一步带来巨大的希望快要在实验上实现8篇代表论文被 Nature rev. Mater等著名期刊引用,总他引488次,SCI他引473次。其中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SCI他引146次。

新闻链接: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00422/234736.shtml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