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川渝两地联合教研:同课异构课展示和交流活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3日
  查看:350
  来源:

由我院与西南大学教育教育学院联合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中学和重庆市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中联合承办的“川渝两地物理同课异构课展示交流活动”于20226月22日上午借助远程技术手段,两地同时举行。

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包括:四川初中物理国培班42位学员、重庆市初中物理国培班50位学员、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学2020级师范生及学科教学(物理)研究生280人、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中学物理组全体成员、重庆市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初中物理组全体成员等。我院副院长廖磊教授、物理系主任段满益副教授、学工办主任李科老师、物理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袁令民副教授带队参加活动。

活动于8:15开始,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李太华副教授主持,介绍活动到场嘉宾,包括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中学校长潘亦宁,副校长罗敏和庞鑫,校长助理邓冬华,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执行副校长侯禹等。

活动开幕式第一项议程,由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廖磊教授致辞,廖教授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此次活动是大学和中学的合作、川渝两地的合作、职后教育和职前教育的结合。

第二项议程,由重庆市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执行副校长侯禹致辞,侯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情况,也介绍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和配合。开幕式活动最后一项议程,由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中学副校长罗敏致辞,罗校长介绍了青台山中学为此次活动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截屏2022-11-25 11.30.18.png


接下来,展示了三节同课异构课,分别是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中学周天麒老师带来的“电现象”、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蒋琳老师 执教新授课“什么是电”、重庆市北新巴蜀中学校王鸿羽老师执教新授课“什么是电”。

周天麒老师以莱顿瓶的实验引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中加入非常多的学生学习活动,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整个课堂生动有趣,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

蒋琳老师以哈利波特的魔法棒进行引入,课堂生动有趣,整堂课以问题串联起来,符合学生的认知顺序,充分利用学生自主实验进行探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王鸿羽老师以把果子贴在“智慧树”上进行引入,充分激发学生好奇心,再利用各种生活中的电现象进行教学,利用学生自主实验进行探究,并在课堂中多次进行思想教育,融入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

在教学展示结束后,四川师范大学袁令民、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唐志海和杨峻一三位老师分别对授课片断进行了点评。

此次活动,同时也作为我院物理学2020级教育见习活动之一,大家纷纷表示,机会难得,从这三位优秀的中学老师教学展示中学到很多东西。

此次活动是两校物理学科教学论团队联合两地中学举行,是虚拟教研室活动内容之一,也是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教育领域的又一次大型活动。

image.png

撰稿/图:刘航  袁令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