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工作方案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5日
  查看:1535
  来源:

  为保障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学位工作的顺利开展,现根据教育部、四川师范大学等有关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恒新 侯邦品


  成 员:廖磊 汪闱 闫从华 赵永红 黄平 贾玉梅 张旋 孙三山 梁文海 谢林华 段满益 袁令民 张康康 周峻伊


  监督电话:84480790(院纪委书记办公室)


二、实施总则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所要求的推荐条件、推荐办法、推荐程序及加分奖励等相关规定实施学院的“推免”工作。


三、实施细则


  (一)请申请“推免”的同学务必在9月16日18:00前填写《四川师范大学推免生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成绩单、外语等级证书、加分证明材料的原件、复印件、电子版),学生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


  (二)总评成绩评定规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6号)最新要求,须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为确保选拔过程的公平与公正,学院明确如下评价办法:


  1. 综合成绩(百分制)=前三年学业成绩(百分制)×80%+前五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百分制)×20%。


  前三年学业成绩(百分制)中,课程仅有有效成绩的,按照该课程首次考试成绩计算;课程既有有效成绩又有无效成绩的,其课程成绩以零分认定为推免成绩。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参加重新学习的课程,其成绩按最高分计算;第三学年课程成绩按照首次考试成绩计算。


  学业成绩分数以教务系统中的数据为准。


  前五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以学生工作部奖学金评定计算方式为准。同一专业学生因转专业等原因导致综合素质测评基本分不一致的,统一按《四川师范大学本专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文件规定的基本分 75 分做归一处理。


  涉及到等级制成绩的课程,原则上按照学籍管理制度中绩点计算时所采用的等级制、百分制的对应关系折算。


  五级制、百分制的对应关系如下:

五级记分制

及格

不及格

百分制

90

80

70

60

60以下

  等级制、百分制的对应关系如下:

等级记分制

A+

A

A-

B+

B

B-

C+

C

C-

D

E

百分制

95

90

88

85

80

78

75

70

68

60

60以下

  因疫情原因同一专业未开设的课程不纳入学业成绩计算范围。


2.对在参军入伍、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学术论文、专利)、竞赛获奖(学科竞赛、体育类竞赛、艺术表演展示类获奖)方面有突出表现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予以加分。


3.推免生总评成绩计算:


     总评成绩=综合成绩+加分成绩


4. 总评成绩按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三)排名方式


  学院对学生总评成绩进行排名,按排名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推荐名单,并进行公示。总评成绩相同的,依次以综合成绩、学业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先后,予以排名推荐。符合推免资格、排名靠前但自愿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 向学院提交书面声明。


(四)科研成果认定方式


  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不少于5人),采用公开答辩的方式,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成果(学术论文、专利)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


  答辩时间:9月16日14:00


  答辩地点:腾讯会议


  答辩注意事项:请参加答辩的同学9月16日10:00点之前将四川师范大学推免生申请加分科研成果认定表、科研成果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798100362@qq.com。


(四)信息公开


  申请推免学生前三年学业成绩、前五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加分成绩等须在学院年级群公示。


(五)各专业推免生名额分配


  根据学校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名额分配如下:


专业

人数

物理学

12人

电子信息工程

6人

通信工程

5人

通信工程#高端技术技能型

1人


(六)9月17日根据最终成绩公布学院推荐学生名单并报学校审批。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二二年九月十五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周峻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