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智力开发趣味物理”志愿活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
  查看:271
  来源:

为提高小朋友们的科学意识和文化素质,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2022年5月24日上午,我院研究生青年志愿者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启夏幼儿园开展了“智力开发趣味物理”科普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小朋友们以及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当志愿者们展示实验时,小朋友们就被各种各样的趣味实验吸引了眼球,并活跃地上台与志愿者互动,最终活动圆满成功。

一、活动介绍

本次志愿者活动时间一共持续了45分钟有余,共设计了四个实验,将志愿者分为四组分别进行。实验一(会吸水的杯子):通过观察杯子里的海绵是否浸湿来感受气压的存在。实验二(伯努利实验):通过观察筷子在水杯里“折断”的现象来感受光的折射。实验三(伯努利试验拓展):通过探究体会三角形的稳定性。实验三(马德堡半球实验):通过探究体会力的大小。

 

实验一:会吸水的杯子

准备材料:玻璃杯(比蜡烛高)1个、蜡烛1支、平底盘子1个、打火机1个、水

实验操作:1. 点燃蜡烛,在盘子中央滴几滴油,以便固定蜡烛。2. 在盘子中注入约1厘米高的水。3. 用玻璃杯倒扣在蜡烛上4. 观察蜡烛燃烧情形以及盘子里水位的变化

image.png

 

 

实验二:伯努利实验

准备材料:吸管(多根)、A4纸(多张)、乒乓球(两三个)、吹风机

实验操作:将两张A4纸竖直放置,相隔一定距离,此时给实验者一个吹风机,问:在不正对着纸张吹的前提下,如何使两张A4纸靠拢?此时可以让学生们自己实验。3.在学生实验后,展示正确操作:将吹风机朝向两张A4纸的中间,并启动吹风机,此时两张纸会向中间靠拢。然后,向学生简要介绍实验原理:等高速流动时,流速大的地方,压力小。

 

image.png

 

实验三:伯努利实验拓展

准备一个乒乓球,将一个乒乓球放入一个容器里面,给学生一根吸管,问:在不直接对着乒乓球吹气和接触球的前提下,如何将球引导到某一个位置?学生讨论后在展示正确操作方式:根据以上原理,朝着乒乓球侧向吹气,球会向该方向移动,从引导到自己想要的位置。

 

image.png

 

实验四:马德堡半球实验

准备材料:半球、软管、钥匙圈、节气阀、O形圈、注射器。

实验步骤:先将两个半球紧密合拢,无须用力就会分开,这是因为球内球外都有大气压力的作用,它们之间的作用相互抵消,平衡受力,接着用针筒把球中的空气抽出,球内空气压强减小,球外的大气紧紧地压住这两个半球,所以我们很难拉开它们。

 

image.png

小朋友们在课堂上认真观察,积极上台与志愿者互动,课堂生动活泼。在使小朋友们在获得快乐的同时,也充分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活动得以圆满完成。

二、活动收获

此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参与度良好,大家在参与志愿活动时,不仅积极主动,发扬了志愿者精神,也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当看到幼儿园小朋友们对物理实验充满好奇的眼神时,当看到小朋友们高高举起的双手时,当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时,我知道,这次的志愿者活动意义非凡。

 

三、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大体上非常成功,但在某些方面我们下次可以做得更好:(1)在实验的选择上,部分实验原理太过复杂,不方便给幼儿园小朋友简单解释。(2)志愿者们在实验的准备上比较认真,但是在台上演示实验的时候声音略小。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朱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