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报告】二维范德华晶体及异质结的有序态研究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2日
  查看:674
  来源:

报告题目:二维范德华晶体及异质结的有序态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3日 下午15: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684 896 992)

报告摘要:

   二维范德华材料以其可剥离至单原子层完美晶体的优异特性著称,近年来在半导体、磁性、超导等广泛领域得到了深入研究。一方面,原子级厚度的二维晶体对外界的光、电、应力等物理场反应灵敏,为人工调控其本征物理性质提供了优异平台;另一方面,范德华异质界面对晶体对称性、能带结构进行重构,展现出优于或异于母体材料的本身物性,为构建下一代量子器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报告首先介绍离子液体场效应晶体管在半导体性二硫化钼中诱导的伊辛超导,以及本征性质方面的研究进展。为了解决理想伊辛超导体在实验中的难点,将重点关注单层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诱导超导态,揭示光场调控超导转变的机理和多能谷超导的特性。最后,将展示转角堆叠的范德华异质中对称性破缺导致的电荷序,因电场可调控极化方向,故称为界面铁电。其奇异的电场响应和多维度调控,为揭示界面铁电的内在机制和发现新型铁电体系奠定了重要实验基础。

报告人简介:

   路建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2011年至2017年在香港和荷兰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11月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路建明长期从事二维范德华材料的量子输运性质研究,特别是在极端物理条件下开展量子输运性质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Science、Nature、PRL、PNAS等期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