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报告】基于拓扑绝缘体和半导体的马约拉纳零能模探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0日
  查看:452
  来源:

报告题目:基于拓扑绝缘体和半导体的马约拉纳零能模探索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3日 下午14: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743 681 558)

报告摘要:

    拓扑量子计算因其特殊的受拓扑保护的优势而广受关注,其中马约拉纳零能模的研究是关键核心问题之一。在凝聚态体系中,理论预言基于三维拓扑绝缘体和强自旋轨道耦合半导体构筑与超导复合的器件,能够实现马约拉纳零能模和拓扑量子计算。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基于拓扑绝缘体/半导体-超导复合器件研究马约拉纳零能模的实验进展,包括:在约瑟夫森三结中验证理论预言的马约拉纳相图;基于半导体纳米线研究非平衡安德烈夫束缚态及其与近藤效应的相互作用;在半导体纳米线-超导复合器件中观测到Yu-Shiba-Rusinov自旋屏蔽导致的零偏压电导峰。

报告人简介:

    屈凡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于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8月至2016年8月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加入物理研究所任职。主要从事低温量子输运研究和拓扑量子计算研究,在极低温和强磁场条件下研究低维材料的输运性质,包括拓扑量子材料、物性与器件的研究。


QQ图片20220510105530.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