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报告】太阳喷流爆发现象研究进展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2日
  查看:720
  来源:

报告题目:太阳喷流爆发现象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2022年1月14日 下午14:30

报告地点:成龙校区办公楼429会议室

报告摘要:

   太阳大气中充满了形式多样的复杂电磁活动瞬变现象,这些活动对太阳磁场和等离子体的重构具有重要作用。太阳喷流是其中的一种呈准直、束状等离子体喷射现象。它普遍存在于太阳大气中,并可能对理解日冕加热和太阳风加速等重大太阳物理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另外,等离子体喷流在其它天体上也普遍发生,对太阳喷流的研究对天体喷流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因此喷流现象长期以来获得了广大太阳物理学家的高度重视,并成为太阳物理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现代太阳观测设备的巨大进步,近年来的高时空、高光谱分辨率、多角度、宽温度覆盖范围的观测数据使用人们对太阳喷流爆发活动的认识有了许多新的进展。这些新的观测结果对促进喷流理论模型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多年以来人们在喷流研究中取得的主要进展,包括喷流的主要观测特征、理论模型和相关解释、目前还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研究可能方向。

报告人简介:

   申远灯,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01级)。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从事太阳大气电磁爆发现象物理本质和活动机理的研究。近年来,主要使用国内外地面和空间望远镜对太阳电磁爆发活动中的暗条(日珥)爆发、喷流爆发、磁流体力学波、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现象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在国际主要天体物理学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被国际同行引用1600多次。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多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