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报告】Exploring parametric amplification for some applications to quantum technology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查看:629
  来源:

报告题目:Exploring parametric amplification for some applications to quantum technology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5:00

报告方式:线上  腾讯会议:744-351-517

报告摘要:

   参量放大是量子光学中一种常见而又极其重要的非线性现象。它具体地是指一个光子根据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转变为两个或更多光子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的许多特有性质可以被高兼容地应用量子测量,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等量子技术中。本报告将介绍最近几年我们围绕参量放大取得一些主要的理论研究成果,包括指数增强的光物质相互作用 ,快速制备大尺度纠缠光子猫态 ,以及制备长寿命原子猫态等。

报告人简介:

  秦伟,2009年毕业于烟台大学获学士学位,随后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并于2014年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北京理工大学及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至今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特别研究员。一直从事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理论研究,近期主要研究光学参量放大在现代量子技术中的潜在应用并探索有趣的物理过程。目前已在国内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9篇,其中包括3篇Phys. Rev. Lett.,1篇 npj Quantum Information,1篇Nanophotonics及15篇Phys. Rev. A, B, Research等. 其中一个理论预言在2021年被D. J. Winland(201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组在实验上验证。 Google Scholar引用500余次。

QQ图片20211223165209.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