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查看:451
  来源:

为了加强专业与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将双导师制贯穿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111814:00,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线开展了“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按专业分为学科教学(物理)和电子信息两个分会场,分别由硕士点负责人帅晓红教授和梁文海教授主持,校内外专业学位导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学科教学(物理)分会场,来自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的高级教师黄世海以一线教师视角指出,不仅要会做高考题,还要会析高考题”“命高考题。成都中和中学特级教师魏达勇老师从他四十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出发,主张以一个中心、两个关键、三个原则、四个措施开展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体验。石室天府中学高级教师龙希乔基于当前新高考背景下的物理学科教学变化,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对比剖析。成都树德中学高级教师王良翼结合自己的专业成长,介绍了中学物理竞赛对教师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四川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毛先富,详细给大家介绍了中学物理竞赛的准备、实施和注意事项。大邑中学校长聂长志从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教育管理的角度出度,介绍了物理核心素养培育的方法和途径。成都四十九中高级教师何陈宁分享了自身在中学教育教学中获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成为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准教师们的榜样。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电子信息分会场,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硬件开发组长和综合开发组长章波,做了题为《新一代数据中心通信设备技术研究》的讲座,主要介绍了通信网络设备绿色节能、高带宽、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对目前国内通信网络设备研究现状也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章波也给同学们分享了他20多年从事硬件研发的心得体会。成都量芯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杨,做了题为《激光测距原理及应用》的讲座,详细介绍了激光测距发展历程、应用现状,分析了目前激光测距的主要方法与存在的问题,最后对激光测距目前国内外技术现状。成都易控智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皮聃,做了《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应用与实践》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技术方案,对新能源排放TBOX及目前应用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重点介绍了整车电气架构与硬件设计、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等。重庆大学张亮副教授做了题为《材料辐照结构缺陷演化规律的原子尺寸研究》的讲座,主要针对辐照诱发点缺陷使材料微观结构发生改变,导致宏观性能恶化问题,详细介绍分析了晶界、孪晶界对辐照结构缺陷的影响与作用,并对目前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目前张亮博士研究团队取得的最新进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分析。

此次研讨会,是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的举办有利于促进校内外导师的学术交流,加强了专业与行业的结合。在学科教学(物理)分会场,众多致力于物理教育教学的师生们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融合交流,为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选题,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同时也为他们的就业方向给出一些新的思路,是一次以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研究生培养与发展为主题的思想交流盛会;在电子信息分会场,行业工程师们的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通信网络设备、激光技术、车联网等技术规范、发展趋势、研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热情,同时也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方向。

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采取了多项举措,(1)加强校外导师队伍和实践基地建设。在校内导师们前期对外合作的基础上,在成都七中、龙泉中学、成都创科升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芯盛芯国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18个院级研究生实践基地,邀请成都四中、九中、360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UT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等40余名行业骨干教师作为校外导师。(2)将双导师制贯穿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首先邀请行业人员一起制定培养方案,并直接参与到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如在《信息安全》课程中,由360集团的技术骨干以《浅析挖矿木马》为题,用实际的案例阐释理论学习与项目研究的关系。其次,将研究生派往实践基地,由校外导师指导实践环节,如2020级两名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前往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参与项目开发。另外,邀请校外导师参与研究生中期考核、开题、预答辩和正式答辩等过程。(3)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学院与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联合,在成都举行“2021年京蓉两地卓越中学物理教师培养研讨会,邀请北京四中、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四川省教科院、成都七中等单位的80余名基础教育专家,围绕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研究生培养、物理本科师范生培养、中学教师职后培养以及中学物理教育研究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同时,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导师,先后前往成都市教科院附中、温江中学等学校,就高中物理新课标、新教材与新设计等进行分享和交流。

通过以上举措,大大提升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近三年,30余名研究生获得田家炳杯”“格致杯”“华夏杯等大赛的全国性奖励,3名毕业生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率和就业率均达到100%,不少同学入职上海浦发银行、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八中、天府七中等单位,并迅速成为单位骨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物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