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查看:1780
  来源: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 系列文件精神,加强落实《四川师范大学 2020-2024 年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四川师范大学卓越人才、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2.0 实施方案》,学校在部分专业试点的基础上,决定继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以下简称创新实验班)项目,旨在培养基础厚、专业精、能力强并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质的拔尖人才。经研究,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为推动该计划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回归”为引领,以“四新”建设为导向,按照“着眼长远、筑牢根基,学科融合、综合创新”的培养理念,将物理学科结合数学、化学科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理念、新科技,突破学科专业限制,引导和促进师生关注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前沿问题,切实围绕学生中心,夯实基础、拓宽眼界,促进创新、鼓励创造,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物理基础、较强学术潜质物理拔尖创新人才。

二、实施目标

“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旨在立足我校实际,采取择优选拔、重点培养、充分保障的方式,培养具有扎实物理基础和较强学术潜质物理拔尖创新人才。

三、主要举措

1、拓展学科专业课程,提升高素质人才的理论水平

我院力求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设备和一流的教学方法,不断拓展学科专业课程,适当增开《固体物理》、《现代物理学前沿》、《计算物理基础》、《纳米技术》、《信息光学》《量子信息》、《普通天文学》等理论物理课程和讲座。通过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开展理论研究。

2、科研项目式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物理学术素养

鼓励学生加入到本校和校外科研教师团队,通过学习和实践,增强学生科研体验感。根据拔尖人才培养需要,成立学科专业导师团队。聘请高水平专家、教授担任学生的学术导师,在科学研究、学术生涯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聘请责任感强、有爱心的优秀教师担任班级学业导师,负责学生课程学习、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指导。专业导师应热心教育事业,富有创新精神,原则上由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专业导师实行双向选择原则,每位学生可选择一名导师,每位导师各年级最多指导5名学生。根据学生学业发展要求,导师可动态调整。同时,在遵循物理学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该班计划减少部分教师教育类选修课程和通识课程,增加《科技论文写作》等选修课程,以加强学生物理学术素养,增强学生物理理论知识基础。根据学生自身的兴趣和爱好,结合学生未来发展规划,注重培养学生进一步升造的能力。参与教学研究改革和实践项目,撰写有一定价值的小论文,培养基础教育行业的学术带头人。

3、强化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基本的创新技能和思维

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和竞赛项目,拓展学生视野和提高学术交流能力。以竞赛项目的方式组织学生团队进行实验探究,通过竞赛项目研究,强化学生物理知识的学习和理解,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四川省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等。

4、实施本-硕贯通培养

按本硕贯通培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项目学生完成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培养方案、达到人才培养目标,在满足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为项目学生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提供支持。

5、设定考核标准,实行淘汰制

(一)“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项目实行 “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每学期末,学院组织导师团队和相关人员,根据实施方案规定的目标考核要求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重点考核其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学业成绩和科研能力达标情况、所具有的培养潜质和综合素质,并根据考核结果,适当调整入选学生;在保持人选总量的前提下,可选拔其他优秀学生进入本班。

凡有下列情形者,自动淘汰出“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①所修专业平台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有不合格者;

②第二学年末仍未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③学院组织的考核不合格者;

④有违规、违纪行为者。

  (二)学生选拔

第一步,宣讲培养方案、选拔方案

宣讲时间:2022年11月23日12:40

腾讯线上会议号:964 718 282  

第二步,学生自愿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11月21日—11月25日;自行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填写专业调整申请,相关申请操作流程见附件1。

第三步,工作小组根据学生报名意向,组织相关考试,以及在校表现等综合研判,确定拔尖创新人才班(30人)学生名单

考试科目:《物理知识》,《数学知识》包含《高等数学》相关已学内容。

笔试考试时间:12月1日19:00-21:00。

考试地点: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1教室

(笔试合格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将于12月2日于学院网站公布)

面试考试时间:12月4日9:00-12:00。

考试地点: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202教室

第四步,12月6日前公示拔尖创新人才班学生名单。

四、组织管理

(一)学校成立“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培养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审核实验班培养方案和规章制度,协调实验班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

(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成立“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工作小组,由院长、书记为主要负责人,教学、科研、学工各部门为组成成员,分管教学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学术导师代表等为专家团队成员,负责研究、制订和执行本学院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和规章制度,协调实验班运行中的日常工作。实验班由培养单位负责管理,学院选派高度责任心和较强业务能力的教师,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学校采取座谈、汇报、成果展示等方式对实验班的运行进行跟踪管理,拟每年召开一次实验班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

五、条件保障

(一)学校设立专项经费支持“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建设。专项经费由学院负责管理,经费主要用于学生的科研训练、创新实践、学术交流、校际交流和学科竞赛活动等。

(二)学校图书馆、相关学院资料室、实验室等场地及设备资源,优先保证项目学生各类学习和科研实践活动的需要。

(三)对“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试点项目的实施单位单列绩效奖励,主要用于任课教师课时费及导师指导费等。

六、激励机制

学校建立“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政策保障和工作激励机制。在研究生保送、奖学金、科研创新、国内外联合培养等方面为项目学生提供支持。

(一)为实验班学生开展科研训练、申请创新基金项目、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跨专业课程修读、实习实践等给予支持。

(二)实验班奖学金的评定比例和评优比例,比照学院普通班级比例适当上浮,具体上浮比例由学院视情况决定。

(三)为实验班学生拓展海内外学习交流项目,采用“公费+自费”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学生校际间的学习交流。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15日


附件:附件1:学生网上申请操作流程.docx  (101.53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周峻伊